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智慧教育的实践探索”现场会在长春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3161时间:2016-5-14 0:00:00

为推进吉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工作,总结交流智慧教育在学校层面的实施经验与成果,由吉林省电化教育馆主办,长春外国语学校承办的“智慧教育的实践探索”现场会于2016513日在长春市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永兴、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吉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处长刘青川、吉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处长杨军、吉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刘忠民、长春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梁世宝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此次活动。吉林省各市(州)教育局主管局长和电教馆馆长,各县(区)教育局主管局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也参加了会议。

上午740分为智慧教育各教学环节分解展示环节,主要包括多媒体课堂教学展示、智慧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师云备课平台。

830分,现场会正式拉开帷幕,由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永兴致开幕词。讲话中,潘厅长对加快推进我省数字化校园建设,特别是智慧校园的建设与应用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要深化应用、融合创新,加快推进数字校园,特别是其升级版——智慧教育建设与应用工作。

随后,长春外国语学校校长李颖作了题为《智慧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分享了长春外国语学校在智慧教育实践探索之路上的经验和成果。她指出:“智慧教育是信息化时代教育发展的一种新的教育形态,智慧教育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将知识传授与思维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是教学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促进教学过程自主、开放、共享、交互、合作等互联网精神的形成,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造就适应未来智能化社会发展的智慧型人才。”

欣赏完长春外国语学校智慧教育宣传短片后,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该校初中数学教师李贵范和高中英语教师张烨分别带来的两节智慧教育观摩课。李贵范老师的《加权平均数》一课,采用问题驱动式教学法,利用电子书包创造学生个性化学习环境,借助交互电视、平板电脑等现代化教学工具,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大大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张烨老师的《流失海外的文物是否应该被归还》一课,引导学生运用思维导图、借助云平台功能,总结概括梳理已有知识,运用翻转课堂中所学的辩论常用语进行现场小组有限制的辩论。在此基础上,两班分为正反两方,依照申论陈词、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三个环节进行辩论。最后,教师进行点评并运用“理想学堂”的测评功能,当场评选出了最佳辩手。整堂课使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先进的教育信息技术达到了深度而有机的融合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绍春教授对两节观摩课做深入点评。首先,他提出教育信息化目前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革命性态势是由其特殊性决定的,无法通过制作一种软件把不同年龄段、不同学科的教育教学问题全部解决。信息化要真正发挥作用,首先要设计好的教学模型,其次要有能够适应这种教学模型的易操作的软件。对于两节观摩课,钟教授指出,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具有创新性,是实现学生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的一种努力探索;在很多细节之处,两位老师都在启发、引导学生自主获得新知识去解决问题,这是非常值得肯定和借鉴的。同时,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钟教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精彩的观摩课点评后,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和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分别做了精彩发言。王珠珠馆长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校对智慧教育的努力探索与实践道路,她指出:“像这样真正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才能使我们的老师得以充分、自如地发挥自己的能力,追求自己专业的成长,同时在和孩子的交融、交互中得到专业成长的快乐,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成长自己。”乔玉全处长对如何推动信息化应用提出了宝贵意见。他强调,要发现典型,扶持典型,充分交流,扩大影响。

今日,长春外国语学校所展示的智慧教育丰硕成果是在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取得的。学校借助工程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智慧教学软件搭建信息化环境,打造智慧教室,建设智慧校园大力开展信息化教育,让老师智慧地教;创新学习方式,让学生智慧地学。未来,我们希望更多学校加入智慧教育的队伍,共享教育改革的春天,早日开启学生的智慧人生,成就伟大的中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