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第十五届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118时间:2017-11-21 9:58:23

  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于2017年11月5-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承办、贵阳市南明区甲秀小学协办。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400多名代表参加,其中参加优质课大赛决赛教师950多名。大赛于11月5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与信息化处原处长、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乔玉全,中央电化教育馆原副馆长王晓芜,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柳海民,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大赛组委会主席钟绍春,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南明区委书记朱丽霞,贵阳市人民政府教育顾问、市长助理田京生,中共南明区委副书记、南明区人民政府区长朱刚,贵阳市南明区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罗俊,中共南明区委常委、南明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吴永康,中共南明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陈本云,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文乾,贵州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崔华,贵阳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肖文,辽宁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周传生,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东岱,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副主任田鹏,吉林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喆,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室主任李维明、山东省电化教育馆教研室主任刘彩霞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组委会副主席唐烨伟主持。此外,还有51位决赛评审专家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大赛分为研讨课、模拟展示课、观摩课和微课。大赛通过四种课型的科学设置与系统配合,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环境下,给学习带来革命性变化的方法与途径、教学支撑资源与软件建设方法。同时,大赛致力于推动新课程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培养现代优秀中小学教师,提升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的发展水平。倡导基于现代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着重解决疑难知识不易理解,个性化学习难以落实,情趣相投的合作学习建立困难,课堂中不能实时获得学生学习状况,学习兴趣激活困难等问题。大赛在构建智慧课堂,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质量,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等诸多方面起到了引领及示范作用。

  大赛于11月6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及颁奖仪式,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修影、哈尔滨市保国第一小学到的李成娇、天津市红桥区清源道小学的朱淑君等7位老师进行了优秀课例展示。长春市电化教育馆、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唐山市教育局、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等31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作为广大一线教师展示才华的舞台、各地区教师与专家教授沟通交流的平台,再一次成功引领了各地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参赛教师满载而归,参赛地区成果丰硕,为教育信息化的稳步推广、智慧教育的广泛传播奠定了基础,成为带动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核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