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在山东省德州市举行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3820时间:2017-9-19 15:50:05

  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于2017年9月17-18日在山东省德州市隆重举行。本届大赛由德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承办。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名代表参加。大赛于17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中央电化教育馆原副馆长王晓芜,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柳海民,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大赛组委会主席钟绍春,德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书鹏,辽宁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周传生,吉林省电化教育馆原馆长陈铭,山东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周长笃,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东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解月光,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魏荣庆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组委会副主席唐烨伟主持。此外,还有12位决赛评审专家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大赛分为研讨课、模拟展示课和微课。大赛通过三种课型的科学设置与系统配合,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环境下,给学习带来革命性变化的方法与途径、教学支撑资源与软件建设方法。同时,大赛致力于推动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职业院校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提升全国职业院校现代教育的发展水平。倡导基于现代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着重解决疑难知识不易理解,个性化学习难以落实,情趣相投的合作学习建立困难,课堂中不能实时获得学生学习状况,学习兴趣激活困难等问题。大赛在构建智慧课堂,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质量,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等诸多方面起到了引领及示范作用。

  本次大赛作为广大一线教师展示才华的舞台、各地区教师与专家教授沟通交流的平台,再一次成功引领了各地职业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参赛教师满载而归,参赛地区成果丰硕,为教育信息化的稳步推广、智慧教育的广泛传播奠定了基础,成为带动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核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