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2017年全国第三期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培训会在哈尔滨市顺利举行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0726时间:2017-7-18 13:51:18

由智慧教育微课联盟、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7 年全国第三期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培训会”,于2017 7 15-18 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由哈尔滨市教育信息中心、哈尔滨市实验学校承办,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480多名代表参加。

培训会于15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智慧教育微课联盟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绍春教授,哈尔滨市教育信息中心主任顾鸣声、哈尔滨市实验学校校长王媛、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应用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鑫燚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智慧教育微课联盟副秘书长唐烨伟主持。


本次培训会共历时4天,主要以专家讲座、实践操作及交流研讨的形式进行。715日上午,智慧教育微课联盟理事长、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绍春教授做了题为《信息时代的教学变革与创新》的专题讲座,715日下午,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做了题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路径与方法》的专题讲座。


716-18日,参训教师按照不同学科分小组进行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课例的设计、制作,在培训过程中,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指导教师们采取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并配合交流研讨、调查问卷、研修日志、培训简报等形式,充分调动参训教师的积极性,极大地保证了培训效果。


通过本次培训,使广大参训教师明白了什么是智慧教育,什么是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如何设计一节深度融合的课例等一系列问题。四天的培训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许多参训教师都表示收获满满。一名参训教师在研修日志中这样写道:“今天真正的理解了什么是智慧教育,感谢钟绍春教授及所带领的团队为推进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而做的努力,也明白了作为教师自己肩上的使命。回到学校后,一定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本校教师积极开展智慧教育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在今后的教学中,践行智慧教育,构建智慧课堂,培养智慧学生。”


本次培训会的成功召开,不仅让广大参训教师明白了如何设计、制作一节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课例,同时还让广大加盟学校认识到了实施智慧教育、构建智慧课堂的重要性,这对联盟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