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关于举办第十五届全国高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的通知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3728时间:2017-7-1 9:02:12

为深入探索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促进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途径和方法,引领我国高中信息化教学方向,全面推动全国高中现代教育发展,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第十五届全国高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

优质课大赛比赛的重点是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型和创设个性化学习环境,比赛项目分为研讨课、模拟展示课、观摩课和微课。通过大赛,提升高中教师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全面推动全国高中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应用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第一部分  优质课大赛比赛项目

项目1  研讨课

一、比赛内容

针对已经上过的一节课,参赛教师应在7分钟内,向评审专家、现场参会教师介绍: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尽可能培养学生的智慧),落实教学目标的创新性思路与方法,所确定的整合点,所选择的教学环境,为整合点所选择的资源与工具软件(建议尽可能选用交互电视或电子白板上课,有可能的情况下,使用电子书包),应用资源与软件开展教学活动的方式与方法,重点介绍如何应用教学资源和软件支撑整合点教学。

二、报名方式及参赛需报送材料

1.报名方式

参赛名额一般为每个区域5-10人,每个学校的每个学科最多推荐1名参赛教师。区域按照规定名额及学科比例推荐参赛教师,各学科推荐人数占总数的参照比例:语文20%、数学20%、英语15%、文科综合15%、理科综合15%、其他15%

由区域教育局筛选后,统一组织参赛教师通过优质课大赛官方网站(http://dasai.edusoa.com)在线提交参赛作品。重点学校可独立推荐2-4名学科教师参赛,每个学科最多推荐1名教师,参赛教师须在线提交参赛作品。

2.参赛需报送材料

1)参赛教师推荐表(表格见附件一);

2)参赛课的教学设计(模板见附件二)、说课课件(PowerPoint使用2013版本,资源以完全嵌入的方式进行插入,保存为1个文件;使用其他工具软件需脱离制作环境独立运行,并压缩成1RAR文件)、说课实录、教学资源与软件(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素材,专题网站,工具软件等)(技术规范见附件七)

3.研讨课评分标准(见附件三)。

三、奖项设置及评选办法

1.奖项设置

设一、二、三等奖。

2.评选办法

由大赛组委会组成专家组,根据教师所上报的参赛材料评选出决赛入围名单,并在网上公布。入围的教师,参加现场评比,由专家评审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项目2  模拟展示课

一、比赛内容

针对一节已经上过的课,在12分钟之内,向评审专家、现场参会教师模拟讲课。应重点展现信息技术支持课堂教学创新、给学习带来革命性变化方面的应用效果,应尽可能展现资源与工具软件的使用情况和学生智慧培养方面的教学安排(建议尽可能选用交互电视或电子白板上课,有可能的情况下,使用电子书包)。

二、报名方式及参赛需报送材料

1.报名方式

参赛名额一般为每个区域3-5人,每个学校最多推荐1名参赛教师。

由区域教育局筛选后,统一组织参赛教师通过优质课大赛官方网站         http://dasai.edusoa.com)在线提交参赛作品。重点学校可独立推荐1名教师参赛,参赛教师须在线提交参赛作品。

2.参赛需报送材料

1)参赛教师推荐表(表格见附件一);

2)参赛课的教学设计(模板见附件二)讲课课件(PowerPoint使用2013版本,资源以完全嵌入的方式进行插入,保存为1个文件;使用其他工具软件需脱离制作环境独立运行,并压缩成1RAR文件)、模拟讲课实录、教学资源与软件(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素材,专题网站,工具软件等)(技术规范见附件七)

3.模拟展示课评分标准(见附件四)。

三、奖项设置及评选办法

1.奖项设置

设一、二、三等奖。

2.评选办法

由大赛组委会组成专家组,根据教师所上报的参赛材料评选出决赛入围名单,并在网上公布。入围的教师,参加现场评比,由专家评审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项目3  观摩课

一、比赛内容

在所规定的学科基础上,针对每一学科出一个题目,参赛教师根据题目准备一节信息技术支持课堂教学创新、给学习带来革命性变化的整合课。应重点展现信息技术支持课堂教学创新、给学习带来革命性变化方面的应用效果,应尽可能展现学生智慧培养方面的教学安排。观摩课分为多媒体教学交互设备(电子白板或交互电视)环境下的同题异构观摩课和电子书包环境下的智慧教育观摩课。

二、报名方式及参赛需报送材料

1.报名方式

参赛名额一般为每个区域1-2人,由区域教育局筛选后,统一组织参赛教师通过优质课大赛官方网站(http://dasai.edusoa.com)在线提交参赛作品。重点学校可独立推荐1名教师参赛,参赛教师须在线提交参赛作品。

2.参赛需报送材料

1)参赛教师推荐表(表格见附件一);

2)参赛课的教学设计(模板见附件二)、讲课课件(PowerPoint使用2013版本,资源以完全嵌入的方式进行插入,保存为1个文件;使用其他工具软件需脱离制作环境独立运行,并压缩成1RAR文件)、课堂实录、教学资源与软件(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素材,专题网站,工具软件等(技术规范见附件七)

3.观摩课评分标准(见附件五)。

4.观摩课参赛题目(见附件六)。

三、奖项设置及评选办法

1.奖项设置

设一、二等奖。

2.评选办法

由大赛组委会组成专家组,根据教师上报的参赛材料评选出决赛入围名单,并在网上公布。入围的教师,参加现场评比,由专家评审组评选出一、二等奖。

项目4  微课

一、参赛选题

参赛教师以所讲授学科的一个知识点为基本单位作为选题,准备相关材料参加比赛。

二、比赛形式及程序

1.比赛形式

以集中答辩形式进行,由专家组进行现场统一评审。

2.比赛程序

1)微课介绍:参赛教师在5分钟之内,利用PPT介绍所提供微课的设计思路和应用方法,应提供能够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任务单,以及学生如何按照任务单的要求使用微课完成学习任务;

2)微课播放:播放微课视频,时间不超过7分钟。只播放,不作任何说明;

3)提问与答辩:评委就作品及其介绍的情况提问,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回答评委给出的问题。回答问题必须简明扼要,有针对性,不可回避评委提出的问题。答辩时间不超过3分钟。

3.注意事项

1)展示与答辩不得超过规定时间,超时要予以扣分。必要时,评委有权终止答辩;

2)微课介绍与微课播放时间上互相独立,不能相互挪用。

三、报名方式及参赛需报送材料

1.报名方式

参赛名额一般每个区域为5人以内,每个学校最多推荐2名参赛教师。

由区域教育局筛选后,统一组织参赛教师通过优质课大赛官方网站         http://dasai.edusoa.com)在线提交参赛作品。重点学校可独立推荐1-2名教师参赛,参赛教师须在线提交参赛作品。

2.参赛需报送材料

1)参赛教师推荐表(表格见附件一);

2参赛微课的设计说明(模板见附件八)、介绍PPT、学生自主学习任务单(模板见附件九)、微课视频(技术标准见附件十)、微课教学资源与软件等。

3.微课评价标准

1)学生自主学习任务单评价标准(标准见附件十一);

2)微课视频评价标准(标准见附件十二)。

四、奖项设置及评选办法

1.奖项设置

设一、二、三等奖。

2.评选办法

由大赛组委会组成专家组,根据教师上报的参赛材料评选出决赛入围名单,并在网上公布。入围的教师,参加现场评比,由专家评审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第二部分  参赛流程

材料报名方式:参赛教师访问优质课大赛官方网站(http://dasai.edusoa.com),进行用户注册,并按照系统提示在线提交参赛作品,具体参赛流程如下:

1.参赛作品征集阶段:201741-4月30,参赛教师通过网站浏览大赛相关信息,根据大赛通知要求准备参赛作品;

2.参赛作品上传阶段:201751-9月20,参赛教师通过大赛网站进行注册、网上报名、在线提交参赛作品,区域教育管理部门在线审核;

3.参赛作品初评阶段:2017921-10月10,参赛作品由区域教育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参赛作品初评,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教师参赛作品进行初评;

4.决赛信息确认阶段:20171020-11月15,大赛组委会在网站上公布进入决赛名单、发布大赛报到指南,进入决赛教师须在网上提交最终参赛作品和回执信息;

5.大赛现场决赛阶段:20171126-11月27,高中大赛比赛地点为济南市章丘区,参赛教师须到现场参加决赛;

6.大赛成绩公布阶段:20171130日,大赛组委会在网站上公布比赛成绩。

第三部分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钟卓 13756460068

联系邮箱:dsidealcpg@163.com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130117

 

 

第十五届全国高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