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唐山市智慧教育现场观摩会成功召开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6593时间:2017-4-8 9:17:22

201746日,由唐山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协办的唐山市智慧教育现场观摩会在唐山市第49中学隆重召开。


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绍春教授,唐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绍辉,河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李淮,东师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迟学为,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艳辉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唐山市教育局调研员杨文主持。唐山市教育局教研室、仪器站、电教馆等处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局长、主管局长、中小教研室主任、电教(仪器)站长、信息中心主任、中小学校长及市直中小学校长、主管校长、信息中心主任160多人参加会议。


观摩会上,杨艳辉副区长、李淮馆长及钟绍春教授分别致辞。唐山市开平区教育局以《构建区域智慧云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发展》为题,作了区域智慧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区域推进信息化机制经验介绍。唐山市第四十九中学、唐山市开平小学、唐山市陡电小学等三所学校做了学校信息化应用案例展示,唐山市开平区部分教师、学生代表进行了网络学习空间案例展示。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唐山市第49中学创客空间、部分学校智慧课堂及远程互动课堂展示活动。观摩展示活动结束后,唐山市教育局刘绍辉局长作总结讲话。下午,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迟学为副院长为与会代表做了专题讲座。


本次现场观摩会展示的所有内容,均为唐山市开平区教育局十多年在教育信息化道路上探索、实践、总结的成果。唐山市开平区教育局连续14年来深入研究利用信息技术支撑教学方法创新、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引领性的案例,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在系统探索利用教育云平台、智慧教室、网络学习空间等信息化环境支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尝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通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实践总结,唐山市开平区教育局利用信息化将原本教育落后的区域变成了唐山市基础教育强区,并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首批基础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单位”。唐山市开平区教育局为全国各地利用教育信息化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树立了良好的样板。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多年来在教育信息化规划及方案设计、教育信息化示范区/校培育、三通两平台建设、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应用推动等方面与唐山市开平区教育局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合作,帮助唐山市开平区教育局培育出一批信息技术支持教育教学创新的示范校,培养了一批深度融合示范教师,探索出有效支持教育教学创新的教育云平台及智慧校园建设和应用模式,全面提升了唐山市开平区的教学信息化、教育管理信息化和研修信息化水平,帮助唐山市开平区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形成了全国知名的“开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