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关于印发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3866时间:2017-3-21 18:04:20

各级教育管理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根据《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及教育部关于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现将我中心《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供大家参考,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落实。


下载附件: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2017316日         

 

 



 
 
附件: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一、开展课题研究

为深入探索应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方式方法,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面向全国开展十三五课题研究工作,全国各地教育管理部门、中小学校、中高职院校、高等院校可积极参与课题研究。课题内容包括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和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促进学习变革的理论与实践方法体系等方面。

各级教育管理部门、中小学校可以可参阅课题的具体通知及课题指南,开展课题申报工作,每所学校最多可以申报 3 项课题。能统辖10 所以上学校开展课题研究活动的教研机构或中小学教育管理部门,可申报成为实验区。

二、举办全国优质课大赛

为深入探索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促进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途径和方法,引领我国教学信息化的方向,全面推动全国现代教育发展,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第二届全国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融合优质教育活动大赛、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

第十五届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将于2017115-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第十五届全国初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将于20171015-16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第十五届全国高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将于20171126-27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第二届全国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融合优质教育活动大赛将于2017924-25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将于2017917-18日在山东省德州市举行。

参赛教师可以访问优质课大赛官方网站(http://dasai.edusoa.com),进行用户注册,并按照系统提示在线提交参赛作品。

各级教育管理部门、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院校可以查看全国优质课大赛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推荐优秀教师参加优质课大赛。

三、举办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培训会

为深入探索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促进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途径和方法,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智慧教育微课联盟、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组委会联合举办“2017年全国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培训会”。

2017年全国第一期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培训会将于2017325-2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2017年全国第二期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培训会暨2016年智慧教育微课联盟第二届微课大赛表彰大会将于2017422-25日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2017年全国第三期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培训会将于2017715-18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

培训采取专家引领、案例交流、实践提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培训,帮助参训教师更新理念,提高微课设计、制作、应用能力。各级教育管理部门、中小学校可以查看2017年全国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培训会通知,组织教师参加培训。

四、举办智慧教育展示与交流培训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推动全国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工作,深入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培养学生智慧、促进学与教方式创新的途径与方法,探索教学资源、工具软件建设的方向及其在交互电子教学设备、电子书包等环境下有效应用的方法,加快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的进程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定于2017729-30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2017年智慧教育展示与交流培训活动

培训采取专家引领、典型引路、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展示与交流,帮助教育管理者了解教育信息化的最新应用情况和优秀的经验做法。各级教育管理部门、中小学校可以查看2017年智慧教育展示与交流培训活动通知,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五、开展优秀微课评选活动

为了深入探索应用微课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师微课设计、制作、应用能力,深入研究微课环境下培养学生智慧、促进学与教方式创新的途径,建立优秀微课资源应用推广机制,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智慧教育微课联盟联合开展2017年智慧教育微课联盟优秀微课评选活动。

本次微课评选活动分为教师申报、教师同行网络复评、专家终评三个阶段进行。其中教师申报(作品在线提交)时间为:20175120171115,教师同行网络复评时间为:2017111620171130,专家终评时间为:201712120171220

参赛教师可以访问智慧教育微课联盟官方网站(http://weike.edusoa.com/),在网站首页查找“2017年智慧教育微课联盟第三届微课大赛”,进入微课大赛专题网站,进行用户注册,并按照系统提示提交参赛作品。

联盟将组织全国知名教育信息化专家、学科专家和一线优秀教师,组成专家评审组,对参赛教师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等奖2名,每名奖励20000元,并颁发证书;二等奖5名,每名奖励5000元,并颁发证书;三等奖若干名,每名奖励1000元,并颁发证书;优秀奖不发奖金,只颁发证书。对在微课资源征集评选过程中,管理科学、组织得当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各级教育管理部门、中小学校可以查看2017年智慧教育微课联盟优秀微课评选活动通知,根据通知要求组织教师参加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