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2016年“智慧课堂与率性教育”展示培训会成功举行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646时间:2016-5-17 15:07:04

为进一步探讨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加快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的进程,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主办,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承办的2016年“智慧课堂与率性教育”展示培训会于5月16日-17日在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举办。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吉林省教育学院副院长杨玉宝吉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房国辉吉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徐晓强吉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刘忠民吉林省教育学院小学教研培训部主任程振禄,吉林省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宋海英,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占仁,东北师范大学附校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树峰,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绍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书记刘建飞,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曲虹,长春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梁世宝,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局局长陈珂石,长春市朝阳区教育局局长谭大为,长春市宽城区教育局局长周红,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教局局长刘丽英,东师中信实验学校法人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赵艳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此次活动。吉林省、长春市各兄弟学校校长和各学科教研员以及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400多名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领导嘉宾合影

展示培训会现场

本次展示培训会共历时一天半时间。培训主题包括电子书包与创造、探究的课堂,电子书包与个性化的学习环境,电子书包与有效学习。主要通过专家报告、电子书包课堂教学展示、专家对话与互动交流等形式开展培训活动。

5月16日上午,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东师中信实验学校法人、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赵艳辉,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吉林省教育学院副院长杨玉宝,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处长乔玉全先后做精彩发言。开幕仪式后,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绍春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信息技术支持学习变革与创新》和《为了儿童们的率性成长》的精彩报告,两位专家着重介绍了智慧课堂、率性教育的基本理论方法。

赵艳辉校长致开幕词

钟绍春教授致辞

杨玉宝副院长致辞

乔玉全处长致辞

于伟教授讲座

培训会分别在16日上午、16日下午及17日上午进行科学、音乐课堂教学观摩与专家点评,社会、综合实践课堂教学观摩与专家点评,语文、数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与专家点评。同时,在主会场附近还设置了智慧教育展厅,展示了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以供与会者参观、体验,包括教师云备课平台、电子书包、网络学习空间、智慧教室、智慧校园等,为与会人员深入了解智慧课堂的应用情况提供了全方位的展示环境。

 韩玉琢执教社会智慧课《分类垃圾》

 柴进延执教综合实践智慧课《社会实践——反馈、交流、指导》

说课、点评环节

本次展示培训会为与会代表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许多代表表示,不仅在教育理念上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还收获了能够真正指导课堂教学的操作性方法,可谓受益匪浅、如沐春风。未来,我们希望与更多教育工作者分享智慧教育成果和经验,共同推动教育信息化向更高层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