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云时代,如何做老师?

作者:东北师范大学 钟绍春教授文章来源:2014年7月9日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第388期点击数:1658时间:2014-7-23 10:07:12

 

 ◇未来的教师,如果仅从云资源、多媒体技术、网络学习终端等技术层面思考和研究教学,是不可能做到让学生真正满意的。要彻底解决教育的核心问题,必须有让学生发自内心主动、轻松愉快地学习,会思考、会创造、有智慧的全新教学模型。

伴随着网络交互技术的推陈出新,云技术在教育中快速普及应用,慕课、网络课程、网络教育平台、在线教育、移动学习等,如雨后春笋,纷至沓来,层出不穷,极大地冲击着大学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作为大学教师,把着一门课、抱着一本书,多年甚至一辈子不用更新知识就能当好老师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正如崔永元谈自己回到母校当老师的感受:“第一次备课我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写教案,后来我去网上查找,发现网上比我的说法还全面。当时就崩溃了。那个只有你知道,学生不知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突如其来的云时代,大学教师该如何做?如何充分利用网络所提供的实时海量教育信息(云资源)和各种交互电子教学设备(终端设备)来改进自己的教学,为学生提供满意的教育?

大学教师的课能否让学生满意,从外在的特征上看,主要是体现在能否让学生发自内心主动、有兴趣地学习,轻松愉快地学习,会思考、会创造、有智慧。如果仅从云资源、多媒体技术、网络学习终端等技术层面思考和研究,是不可能做到让学生真正满意的。因此,要想让学生满意,需要从教学模型和教学环境两个方面努力。教学模型不同,所需要的环境显然有很大差别。信息技术更多的应当是为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模式构建有效的情景化学习环境。

目前,绝大部分教师采用的教学模型是讲授型的。即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学会知识并形成相应的技能,教学方式主要是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通过听讲、练习和实践完成学习。但是,现在的学生手机或电脑上网非常方便,教师能够找到的信息,学生也能找到,可怕的是学生能够找到教师找不到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教师所讲的课就很难完全吸引住学生,教学成效也不可能是非常好的。不仅如此,这种教学模型从本质上讲,是不可能让学生发自内心主动学习的,无法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学会知识并形成相应的技能,对于思维能力的培养更是严重缺乏。因此,这种教学模型本身就不是好的。

为了解决讲授型教学模型所存在的问题,按照国家和教育部教学改革的要求,部分教师逐步采取了引导、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自主与协作学习,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与协作教学模型,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让大多数学生主动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问题,在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方面也有了一定的培养。同样是以学习企业的员工绩效考核办法为例,按照这种教学模型,教师更多是提供学习方向、学习资料与环境,在此基础上,引导、组织和指导学生自主与协作学习,学生可以根据学习需要自己查找学习资料,进行个性化学习和交流,学习的主动权还给了学生。但是,大多数教师所确定的教学目标还是让学生学会知识并形成相应的技能,与讲授型教学模型相比没有本质变化,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还是非常缺乏,教学模型变革主要体现在教学模式上。

要彻底解决教育的核心问题,就必须有让学生发自内心主动、轻松愉快地学习,会思考、会创造、有智慧的全新教学模型。

如何让学生主动、有兴趣学习呢?如果开始就讲或让学生自主学习知识,绝大多数学生是不会主动、有兴趣的。最佳的办法是先不讲或先不学知识。而是给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或任务,激活学生。比如员工绩效考核办法学习,给学生一个问题“假如你自己经营一家公司,你如何激励你的员工?

如何让学生会思考、会创造、有智慧呢?会创造的关键是能发现问题、构想和归纳知识、综合应用知识,需要积累思维经验。如果没有积累足够的思维经验,学生很难会创造。还是以绩效问题为例,在问题驱动下,学生自己构思激励和惩罚模型,并充分研讨,通过模拟归纳总结知识。经历这样的思维过程,学生才有机会积累思维经验,逐渐聪明起来,会思考、会创造,有智慧。

如何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呢?关键是对于疑难的知识学习给予有效的支撑环境和学习资源。

关于应用信息技术为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模式构建有效的情景化学习环境方面,重点是如何准备让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有机会发现问题、构想和归纳知识、理解疑难知识、综合应用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等方面的情景化学习环境。对于问题或任务的布置,可以通过模拟情景来完成。对于发现问题、构想和归纳知识更多的是要借助虚拟仿真技术构建交互式学习环境。而对于疑难知识可以通过微课程、仿真软件、网络课程、慕课等方式来完成。综合应用更多的是通过仿真技术建立模拟训练环境。

总之,作为云时代的大学教师,一方面需要不断地创新教学模型,另一方面需要借助网络和终端设备为学生准备情景化的学习环境和资源,在此基础上组织、引导、指导学生自主探究、协作交流,发现问题、构想和归纳知识,梳理应用方法并形成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注:2014719日,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第388期,刊登了东北师范大学钟绍春教授标题为《云时代,如何做老师?》和钟绍春教授的徒弟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滨小学校长、现丠京市大兴区亦庄第二中心小学校长孙唯标题为《信息技朮要与教学深度融合》的两篇文章。引起了教育界广大同仁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