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发展----助力唐山开平教育信息化工作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762时间:2014-6-11 9:35:09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一场深刻革命。这场革命的内在动力源于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渗透和应用,极大地改变了教育的技术手段和方式。其中以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全面运用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为推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时机和条件

唐山开平区作为被教育部认可的“首批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单位”,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上探索了十几个年头,有成绩有收获,当然也发现了瓶颈和困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唐山开平区与我公司进行由浅入深的合作研究。通过钟院长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公司提供的技术力量,帮助其找到了提高区域信息化层次、走向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促进区域教育均衡的路径,即:建设局域网络平台,搭建互联互通的应用平台,实现网络化管理和应用,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在资源应用方面,为有效利用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使教师享有便捷优质的资源服务,公司一方面为其提供简便易用的学科教学工具和虚拟教学平台,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多媒体备课授课平台上自由组合制作课件;一方面对唐山开平原有的本地教育资源库群进行升级改造。在唐山开平教师整合归纳各类现有资源库,筛选淘汰陈旧资源后,建成区域共建共享资源平台,满足教师高效便捷使用资源的需求。

在研训应用方面,相比于传统的研训方式,公司为其提供网络培训和网络教研的新模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一方面,在网络教研平台上实现教研员与一线教师、各学校教师之间零障碍交流互动,由教研员主导或在结对学校之间定期开展主题教研、专题讲座、现场课观摩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教研活动;另一方面,在网络培训平台上,通过组织全区教师开展了16门课程的在线培训,推动教师网络学习与交流,加速教师专业化发展。并且,通过配合使用博客和论坛,为唐山开平区制定了“教-研-训”一体化的教师专业成长方式,对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促进师资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管理应用方面,考虑到现代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是打造数字校园的基础,是提高办学效率、实现学校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公司为其打造了办公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学籍管理系统和督导评价管理系统,使办公管理无纸化、学籍管理规范化、人事管理便捷化、督导管理网络化,大大提高了教育管理水平。

在学习空间方面,公司为唐山开平实现了统一入口、统一认证、统一数据、个性化服务的网络学习空间。学习空间根据学生、教师、管理人员、家长的不同需要建设不同的应用服务。从唐山开平用户的角度看,一旦进入空间,与用户相关的功能、信息、数据、喜欢/关注的资源、好友、文件等都会按照用户自设定的方式展现出来。学习空间的建设,目的是有效支持教育教学活动,应用信息技术支持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创新。

此外,钟绍春院长还将最新的智慧课堂教育思想传播到唐山开平,为唐山开平的高效课堂战略注入新的理念。结合唐山开平实际情况,今年确定了“应用信息技术构建智慧课堂的实践研究”教科研课题。在此课题下,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凝聚教育智慧,聚焦课堂教学,全力构建高效智慧课堂,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立导师制,由钟绍春院长招收唐山开平区教师为“弟子”,组成智慧教育攻坚团队,重点研究应用信息技术实施“情景导思、任务驱动”式的智慧课堂模式,向智慧教育进一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