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钟绍春教授参加省电教工作会议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976时间:2014-4-17 0:00:00

2014年4月15日,“2014年度吉林省电教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同志、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传达2014年全国电化教育馆馆长会议精神,贯彻吉林省教育厅2014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部署吉林省2014年电教系统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

 吉林省教育厅苏忠民副厅长讲话 

苏忠民同志指出,全省电教工作会议不仅是一年一度的例会,更是一次战线工作的推进会,对全省电教系统意义重大。他对推进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了4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提高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认识;二是转变职能,发挥新时期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引领作用;三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教育信息化面临的新任务;四是完善机制,保障教育信息化稳步实施。他勉励全体电教人员用真功夫、下大力气为推进教育改革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积极的贡献。

 吉林省电化教育馆刘忠民馆长做工作报告 

吉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刘忠民同志做《搭建资源平台 创新服务机制 努力开创我省教育信息化发展新局面》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电教馆系统在推进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应用、教师培训、支持服务体系建设、教育信息化应用的赛事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做了简要的回顾和总结。他强调2014年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应以探索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行机制为抓手,推进以资源为主线、网络为载体、服务为重点的业务转型发展,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引领示范能力,构建新形势下服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支持服务体系,服务全省教育信息化取得更大成效。他说,2014年省电教馆将集电教系统之合力,继续发挥电教人团结协作、务实创新的精神,加速开创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的新局面。

中央电化教育馆王珠珠馆长讲话

王珠珠同志以《全力服务于加速教育信息化发展》为主题,对新时期我国教育信息化的新特点、新要求进行了深入分析,通报了教育信息化工作主要进展与成绩,提出了今年电教系统的使命与任务。王馆长在会上还全面解读了“三通两平台”建设的内涵、战略部署,介绍了一些地区在资源和平台建设过程中好的经验与做法。对今后吉林省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出了意见。

会议期间,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钟绍春教授做了题为《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学变革和创新》的讲座。 “教育信息化其实是一种理念,是教与学主体的转化。”钟教授认为,“让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脱离传统教学模式禁锢,完成观念转变,让电子设备为教学服务,这才是真正的教育信息化。”

 东北师范大学钟绍春教授做报告

   中央电化教育馆相关部门、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省信推办)负责同志,吉林省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教育局,梅河口、公主岭市教育局业务主管局长及电教馆(部)馆长(主任)共160余人参加会议并就各地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做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