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钟绍春教授参加成都市教育信息化视频现场工作推进会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673时间:2014-5-19 16:43:35

2014516日,成都市教育局在成都市泡桐树小学(主会场)和21个视频会议室(分会场)举行了全市教育信息化视频现场工作推进会。成都1100多个学校,中小学校长及教育局局长、处(科)长、教科室主任、电教馆馆长等220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是自2012年教育部批准成都市为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区后启动的一次最大规模培训。

上午第一场讲座是来自哈尔滨香滨小学的孙唯校长,孙校长首先提出了该校教学生5年,为学生想50年,为国家民族想500的办学理念。14年来,该校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帮助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

第二场报告的主讲人是东北师大软件学院院长、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和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教授钟教授主要从事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论与方法、教育资源及支撑软件的研究与开发、软件关键技术与方法等的研究及应用工作。

图为钟绍春教授在现场讲座

 

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教学变革和创新——构建智慧课堂》。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什么样的应用是革命性的;二、如何实现革命性的应用;三、支持创新的信息化环境建设与应用。

教授首先用一张图表形象说明了信息技术如何与教学变革实现深度融合,第一阶段是支撑感觉的平移性应用第二阶段是支撑整合点的针对性应用第三阶段是基于模式变革的创新应用第四阶段是基于目标变革的智慧应用。在讲解理论的过程中,钟教授通过人体三维模型、太阳地球关系模型、各学科的个性化的学习平台等具体案例说明了信息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革命性应用。其中,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学习情景创设、多维度教学模型、师生学习空间以及智慧校园信息化平台架构等激发了参会者的学习热情。

两场讲座既有顶层设计的思考,也有师生实践的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对学校开展有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