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市教育局组织举办“城区初中数字校园软件支撑系统建设项目应用培训汇报活动”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942时间:2014-5-8 0:00:00

按《长春市数字校园建设工程五年规划》的安排,为充分发挥“长春市城区初中数字校园软件支撑系统建设项目”的使用效益,进一步推进长春市初中数字校园应用研究工作,5月5日上午,市教育局在长春市第七十二中学北校组织举办了“长春市城区初中数字校园软件支撑系统建设项目应用培训汇报活动”。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处长、信息办主任孙大文,信息办副主任张雁东,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刘忠民,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邱文秀,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主任梁世宝,市电化教育馆书记李秀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孔瑞,宽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庆利,宽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红等领导以及各城区教育局主管局长、各进修学校主管校长、电教部主任、相关学科教研员、项目培训负责人、课题实施负责人,语文、物理、化学等骨干教师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首先由宽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红代表致辞。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绍春教授做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学习变革与创新”的主题报告。他用智慧教育的理论与方法阐述了信息技术是如何支持教育教学的变革和创新,介绍了变革和创新学习的支撑环境——教育云平台和网络学习空间,解析了实现变革和创新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随后,技术人员对“长春市学科教学平台服务网”的功能和服务内容及方式作了介绍。

长春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主任梁世宝,代表市教育局就当前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要快速转变观念。二是数字校园的应用必须试点先行。三是培训工作要重在提高“实战能力”。四是加大考核评估奖惩力度。今年市教育局要正式印发《长春市数字校园软件支撑系统建设项目评估要点》。同时围绕长春市2014年度教育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要点指标体系》事涉教育信息化的工作要制定更加详尽的评估标准。同时梁世宝馆长就“培训工作、《数字化学习环境应用研究》课题研究、骨干教师的任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吉林省教育厅苏忠民副厅长传达了“2014年第一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广州培训会”的会议精神。他明确提出,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领域重点工作首次被写入中央全会重要决议,中央领导都非常重视和强调信息化的重要地位,从国内和国外的新形势新要求来看,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加深理解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就当前工作,苏厅长谈谈三点建议。一是要全力推进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和“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建设。长春市是教育部审批的我省集“两个试点”于一身的试点单位。下一步,围绕试点工作还要深入研究和探索更好的机制,在教育信息化区域发展推进模式、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创新机制等方面争取在国家层面做出更多的亮点。二是要抓住大好机遇为我省培育典型多出经验要全力做好教育信息化督导的各项工作。从实践的层面来看,长春市在经费的投入,信息化管理工作机构的建制、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和人员的培训等方面有很多好的做法,特别是小学、初中、高中数字校园支撑系统几个项目,边建设,边培训,边应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方面还要积极探索。三是要全力做好教育信息化督导的各项工作。今年省教育厅将对教育信息化进行专项督导,并制定了“年度教育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要点指标体系”。教育部正在制订《教育信息化专项督导工作方案》,并将开展教育信息化专项督导,希望长春市要按国家和省里的要求,全力指导本地区把教育信息化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完善教育信息化组织管理体制、“三通工程”建设、月报制度和专家咨询机制。

随后与会的300余位代表观摩了初中语文、物理、化学三个学科应用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应用,参加了应用“初中数字校园软件支撑系统建设项目软件”进行课堂教学的经验交流汇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