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构建智慧课堂系列备课活动”正在进行中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986时间:2013-10-10 0:00:00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钟绍春教授在多年对教育信息化研究的过程中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愿望:“倾全力在全国推动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智慧教育,努力使教育实现革命性变化,使教师成为智慧型的教师,使学生成为智慧型的学生,使学校成为智慧型学校,使中华民族成为智慧型民族,使我们的国家成为智慧型国家。”他常说:“教育要开启智慧人生,成就中国梦想”。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实践着的。多年来他奔走于祖国各地,全国有无数所学校留下了他的汗水和足迹,有无数名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教研员、教师聆听过钟绍春教授的报告,有无数次现场交流令人流连忘返,有无数名中青年教师得益于钟绍春教授的殷殷教诲…… 钟绍春教授深邃的“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智慧教育”的教育理念使无数人折服。这些个“无数”蕴含着钟绍春教授奋斗的艰辛,收获的喜悦,理想的希冀……

目前钟绍春教授正在全国开展“构建智慧课堂系列备课活动”。他亲自深入一线与中小学教师一起“备课”。

2013年7月24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滨小学姚副校长带领三名主要学科教师来到东北师范大学与钟绍春教授进行了关于“智慧课堂教学与学习空间”的研讨。研讨会上首先由香滨小学的教师进行说课,然后由钟绍春教授从智慧教育的角度对其进行指导。针对陈老师和乔老师的两节课,钟绍春教授要求其一定要从英语学科的学习特点出发,利用任务及情境驱动的方法,为学生提供激发学生“说”的欲望、促使学生“说”的情境。针对杨老师的语文阅读空间展示,钟绍春教授在对杨老师的深厚的学科素养积淀做出肯定的同时指出:“展示给学生的空间里所展现的内容一定要有很强的目的性、条理性,一定要能够指导学生学习,而不是把内容直接摆上去。” 

经过一上午的研讨,香滨小学的领导和老师都对在信息技术条件下如何进行“智慧教育”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认识。

2013年9月3日,钟绍春教授来到长春市浙江路小学与这里的老师进行了整整一个下午的集体备课。研讨了小学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五个学科的8节课。钟绍春教授对每一节课在教师进行了说课之后都给出了质疑和建议,其敏捷的思维及广博的知识令在场的学校领导及教师十分敬佩。经过一轮的研讨,每位教师都对自己的课有了新的认识,也都对如何构建智慧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以后这样的“备课”活动应该经常开展,欢迎钟绍春教授能够经常到学校来进行指导。

2013年9月16日-18日,唐山开平区的数名教师在开平区教育局长的亲自带领下来到东北师大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与钟绍春教授共同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体“备课”活动。此次备课活动覆盖的学段最多,小、初、高全覆盖;覆盖的学科最多,有语数外、理化生、历史、科学等;备课的主要内容是紧紧围绕着智慧教育,如何构建智慧课堂来进行的。一是如何依据智慧教育的理念,科学定位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这个目标一定是要让学生在学会知识并转化为实践能力的基础上,扩充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和构想知识的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尽可能得到智慧方面的提升。二是构思最佳学习过程。在此基础上按着整合点的需要构建信息化支撑环境。这个环境一定是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支撑问题发现与知识构想、理解疑难知识并能综合应用的学习环境。这个环境一定是让学生主动、轻松愉快学习提升智慧水平的环境。经过三天的集体备课,每位参加备课的教师无不被钟绍春教授的渊博知识和敏锐的洞察力所折服,同时也深切的感受到课堂教学变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13年9月21日,天津市北辰区的教育局领导带领小、初、高各2位教师千里迢迢来到东北师大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与钟绍春教授共同进行了集体备课活动。此次备课的目的主要是培养智慧型示范教师。经过一个上午的深入研讨,每位教师都对“智慧型教师”的基本要求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表示一定尽快把自己锻练成理想的智慧型示范教师

2013年10月7日,也是“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钟绍春教授带领东北师大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的学科研究员来到长春市第103中学,为该校的领导及骨干教师作了关于构建智慧课堂的专题报告,并进行了集体备课。听完钟绍春教授的报告,所有人都为之倾服,大家都认为应该还给孩子一个愉快的课堂,应该将培养孩子的创新性思维能力提升孩子们的智慧水平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任务。

构建“智慧课堂系列备课活动”正在进行中。笔者相信这种活动一定会更加深入,一定会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