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长春市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现场会在一零三中学召开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743时间:2013-12-18 0:00:00

 20131216日上午,“长春市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现场会”在长春市一零三中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应用为核心,推进试点建设”,力求加快长春市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有: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基础教育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晓芜、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省电化教育馆馆长陈铭、省教育电视台台长宫伟、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处长戚欣、长春市副市长张晶莹、长春市教育局局长马军、副局长崔国涛、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南关区政府区长杨大勇、副区长袁继业、南关区教育局局长徐彤,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等。长春市各区县教育局也派出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主持。在一零三中学校长高海燕介绍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效后,由一零三中学副校长陈岩主持信息化展示活动。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由一零三中学和十四中学两个班级共同参与的同步课堂教学活动,以及由一零三中学、南岭小学、东岭小学五名教师运用网络教研平台进行的异地备课活动。一零三中学和十四中学的学生还介绍了利用网络学习空间的自主学习过程和体会。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由一零三中学赵菁老师带来的电子书包展示课——《平行线的判定》。课堂上,赵老师为学生创设“平行线判定”的任务情境,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提供支撑手段,最后由学生们共同交流、探讨,总结“如何判定两直线平行”的规律。一堂轻松而高效的数学课堂,迎来阵阵热烈的掌声。

    课后,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钟绍春教授进行现场点评。钟教授的点评不仅仅从信息技术支撑的角度进行,更从学生学习的本质出发,强调教师教学方法的变革。他说:“最高意义上的教学方法变革,是让孩子们通过任务驱动式教学,自己归纳总结知识,信息技术是来帮助学生验证知识的工具和手段……这种变革要改变教师把知识直接传授给学生的传统教学方法,要抛给学生一个任务,提供给学生一个支持环境,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探索,自己验证猜想。”同时,钟教授还提出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即以示范点带动区域发展,进而带动全市教育信息化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实现高位均衡发展。钟教授的观点得到与会领导和代表的一致认可。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发表了讲话。雷司长首先肯定长春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他也强调:“不要看到效果,看到成绩,还要看到问题,要深入思考如何做得更好,特别是在信息化应用方面,要思考如何做得更好。教育信息化根本目的是要服务于教育教学,如果在教育教学方面没有取得实质性效果,那么这样的教育信息化是没有生命力的,也很难推进下去。”讲话中,雷司长还进一步强调各级教育部门要深化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认识,把教育信息化工作真正摆到重要位置。第一,要正确认识教育信息化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把握教育信息化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当中的作用和地位,“教育信息化工作已经成为战略性工作,涉及每一类教育的方方面面”。第二,要深刻把握新时期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方向,要把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特别强调融合和应用的重要性,“教育信息化要尽快转变过去就技术论技术,就建设论建设的工作方针”。第三,要准确把握当前教育信息化的深刻内涵和发展规律。教育信息化的开展,首先要关注课堂教学的应用,而不是网络教育和远程教育。最后,雷司长对长春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大会最后一个环节是14节观摩课的同步展示,与会人员可以对14节课进行流动观摩。这14节观摩课分为多媒体环境和移动终端(笔记本和pad)环境。

此次观摩活动对南关区及长春市教育信息化工作起到了极其重要的示范及推动作用。我们相信,在教育部领导的正确引领下,在由钟绍春教授为代表组成的教育信息化专家团队的殷勤指导下,以一零三中学为代表的教育信息化示范校一定会产生更加广泛的辐射效应,从而对全区乃至全市进一步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实现教育现代化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长春市一0三中学是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教育信息化”重要试点校之一。此次“长春市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现场会”胜利召开,长春市一0三中学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是对“工程研究中心”、“信息技术研究院”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工作的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我们一定更加努力为“教育信息化”工作做出更大供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