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钟绍春院长带领专家组在一零三中学开展教学点评活动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602时间:2013-11-30 15:15:31

为了迎接“吉林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现场会”的到来,展示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展的成果,推动我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向更高层次发展,11月29日下午,钟绍春院长带领专家组成员来到长春市一零三中学,为学校四名优秀教师准备的信息化展示课进行现场点评。参加此次教学观摩的还有吉林省电教馆馆长陈铭,长春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梁世宝、书记李秀英,长春市一零三中学校长高海燕等。

 一零三中学四名教师分别展示了《正数和负数》、《平行线的判定》、《立体图形的视图》和《对联(二)》的现场教学。教师们以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为载体,有效运用了“工程研究中心”开发的教学应用系统——多媒体课堂教学支撑系统和互动学习支撑系统。在钟院长“智慧教育”理念的影响下,教师们开拓思路,积极寻找信息化与课堂教学的“整合点”,在课堂上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优势,构建任务驱动式学习模式,为学生创造了积极思考的空间,提供了充分交流、表达的机会。

 

课后,钟院长及专家组成员分别对四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细致点评和分析。钟院长首先肯定了教师们付出的辛勤劳动,认为四节课都基本达到了任务驱动式教学的要求,对教育信息化运用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究。同时,钟院长及专家组对课堂教学细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针对第一节《正数与负数》的数学课,钟院长提议:“让学生自己解决问题时,要借用多媒体技术以动态画面呈现在白板上,更多地借助技术给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平台;归纳知识点时要尝试让学生自己总结,而不是教师替学生总结,锻炼学生的思维是数学教育的重要任务。”钟院长还向授课教师们提出新的挑战——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兴奋起来。同时,专家组成员赵义泉教授也对四节观摩课提出了宝贵意见,他认为:课堂教学中教师抛给学生的任务不应追求数量,而要让任务的内涵更加深入,让讨论的问题更有意义,求“精”而不求“多”。

通过这次教学点评活动,四位教师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对“智慧型教师”的基本要求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此次活动更是为“吉林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现场会”的召开积极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