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构建智慧课堂系列备课活动”仍在继续——钟绍春院长与四川绵阳市三台县教师共同备课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643时间:2013-11-28 13:50:12

为了实现“开启智慧人生,成就中国梦想”的美好愿望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钟绍春教授一直孜孜不倦、坚持不懈地努力着。继上一阶段开展的“构建智慧课堂系列备课活动”,钟院长仍坚持传播着“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智慧教育”的教育理念。

11月27日,钟院长热情接待了来自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的八名优秀教师。在“工程中心”产品体验室里,教师们亲自体验了学科平台的功能,并与我中心学科研发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当日下午,钟院长与八位教师开展了智慧课堂集体备课活动。活动中,教师们依次进行说课,包括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设计思路的阐述。钟院长耐心听取每一位教师的陈述,并细心对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逐步分析,从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智慧的角度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比如,针对一名语文教师的《济南的冬天》这节课,钟院长建议教师不要把课堂教学目标局限于“体会、学习文章的美”,要让学生对作者描述的景色有自己独特的体会和思考,开展任务驱动式教学。钟院长说:“只有将学习任务抛给学生,让学生有独立思考和表达的空间,才能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才能真正实现主动学习,增长智慧;硬牵着学生的思维走,是很难激发学生主动性的。”

经过一轮的研讨,每位教师都对自己的课有了新的认识,也都对如何构建智慧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备课”活动受益匪浅,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得到钟院长的悉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