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全国信息化教学现场观摩活动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968时间:2013-9-29 20:05:44

2013年9月23日至24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滨小学举办了全国信息化教学现场观摩活动。出席此次活动的均来自全国各省主管教育的副厅长及信息化处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郑富芝司长、科技司王延觉司长、基础教育二司刘昌亚副司长、科技司雷朝滋副司长、中央电化教育馆王珠珠馆长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对其提供了技术保障。此次活动广泛受到各大媒体的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机构均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9月23日下午是媒体专场,香滨小学为各大媒体呈现了部分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智慧教育课例。香滨小学的教师接受了各大媒体针对教育信息化的各种提问和采访。

9月24日上午观摩活动正式开始,与会人员在香滨小学的体育馆进行了短暂的参观之后,来到三楼的多功能厅。首先观看了两节笔记本环境下的网络教学,一节为数学《植树》,一节为语文《蝙蝠与雷达》,每节课结束后均由本次活动唯一的专家钟绍春教授对课程进行点评。钟教授的点评不仅仅从信息技术支撑的角度进行,更从学生学习的本质出发,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对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构建供学生探究的环境,帮助学生形成主动思考的思维习惯所起到的作用,得到教育部领导的一致认可。随后是一节《我的空间我做主》的学生主题实践活动课,学生们的精彩表现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三堂课过后,香滨小学的孙唯校长对香滨小学的信息化发展历程及其心得做了介绍,并进行了现场的教师访谈,香滨小学的教师代表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从自身经验出发给予了解答。最后一个环节为10节观摩课的同步展示,与会人员可以对10节课进行流动观摩。这10节观摩课分为多媒体教室、网络机房及pad三种环境。

此次观摩活动对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起到了极其重要的示范及推动作用。用香滨人的话说,香滨小学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是有香滨小学对于教育信息化的坚持,更重要的是有东北师大的鼎力支持,钟绍春教授的先进思路和理念,中心整个团队的技术力量,为香滨小学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地理论及技术的支撑。

香滨小学作为工程中心的试点校,一直以来都与中心的学科团队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共同按照智慧教育理念设计开发每一节课,确定科学的教学目标,进行最佳教学思路分析,挖掘整合点,构建数字化支撑环境。为此,学校建立了“信息技术支撑下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教学模式,形成了不同学科的若干教学模式。如数学学科的“基于网络环境的主题探究教学模式”,语文学科的“基于多维电子课文的情境阅读教学模式”,英语学科的“基于网络环境的双主合作教学模式”等。

另外工程中心还为香滨小学的27个教学班搭建了班级空间,为全校的教师搭建了个人空间,为教师和学生的资源共享提供了平台。展示活动中于晓凤老师的一堂综合实践活动课《我的空间我做主》将香滨小学的空间建设情况进行以点带面的展示,将小学生自己建设空间的能力展现的淋漓尽致,令与会人员颇为震撼,令教育部的领导颇感欣慰。

总之,此次现场会看到了中国教育信息化的未来和希望,将会对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建设起到绝对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