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黑龙江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哈尔滨市召开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417时间:2013-9-24 0:00:00

为了加快推进黑龙江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探讨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的思路和途径,了解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的工作现状。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联合黑龙江省教育厅、哈尔滨市教育局、哈尔滨市香坊区教育局于2013年7月2日至3日在哈尔滨市隆重召开黑龙江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现场会。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丁新、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徐梅、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晓岚、黑龙江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处长门海、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孔玉范、香坊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恒义、香坊区委副书记邹宗林、香坊区政府副区长姜晓宁、香坊区教育局局长王海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黑龙江省各级教育局主管局长、电教馆馆长、信息中心主任以及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工程研究中心”的学科研究人员也全程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两部分进行,一是香坊区的教育信息化成果展示,二是黑龙江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会议。

7月2日上午,在哈尔滨市香坊区香滨小学进行了香坊区教育信息化成果展示活动,在活动现场,香滨小学的师生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网络云空间构建平台为参会领导展示了一节《我的空间我做主》的学生主题实践活动课。香滨小学的师生还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电子书包和部分教学软件进行了12节观摩课的同步展示,所有参会领导对这些展示都给予高度评价。

7月2日下午,在黑龙江省招考大厦二楼报告厅举行了全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会议,首先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钟绍春主任做了关于“信息技术如何支持教育变革和创新”的专题讲座,然后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徐梅厅长总结前期工作并部署下一阶段黑龙江省教育信息化试点的相关工作,最后由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副司长就我国现阶段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状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7月3日上午,在黑龙江省教育培训中心401会议室进行了由部分代表参加的座谈会。

“工程研究中心”多年来一直与哈尔滨市香滨小学围绕利用信息技术支撑智慧教育、促进教学方法创新、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等工作开展了系统的研究与应用推进,取得了巨大的成果,本次的展示活动就是这些成果的集中体现。在这些成果的引领下,学校建立了“信息技术支撑下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教学模式,形成了不同学科的若干教学模式。如数学学科的“基于网络环境的主题探究教学模式”、语文学科的“基于多维电子课文的情境阅读教学模式”、英语学科的“基于网络环境的双主合作教学模式”等。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在听完香滨小学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汇报后,对香滨小学在教育信息化应用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香滨小学经过十余年的艰苦探索,已经走出了一条教育信息化发展之路,教育信息化已经给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变革,教师的教育信息化素养得到极大提升,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鼓励香滨小学的领导和老师,要更加深入研究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对自己所教的教材要更加精细分析,进一步探索构建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模式。同时,确定在9月份由香滨小学承办一次全国性的示范展示活动,以推动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开展。

通过本次现场会,使大家从多角度感受到了教育信息化对培养学生智慧、促进教学方法创新,给学习带来革命性变化的重要意义,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的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借鉴的工作思路和实施途径,必将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发生深层次的改变,从而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达到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