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理想简介

理想简介

 

 东北师大理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东师理想成立于2001年,与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中心、吉林省教育软件重点实验室等联合建立了研、产、培、用一体化的智慧教育研究与服务平台。现有专职人员610余人,兼职学科专家79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7人,硕士学位的347人,具有教授职称的36人(博士生导师15人),从英国、加拿大、美国聘请专家30余人。有1人是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有2人是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有9人是国家课程标准专家组成员。  

东师理想一直致力于通过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推动工作。聚焦学习动因和持续力、个性化学习、系统思维能力培养、优质师资供给、精准管理等教育瓶颈问题,探索信息时代解决教育瓶颈问题的新教育体系,通过大数据、互联网+”、虚拟仿真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立德树人,让学生主动、个性化、轻松愉快学习,提升智慧水平,更有尊严活着的学习路网,实现教育革命性变化的智慧教育。

东师理想面向全国各地,系统开展了融合创新应用方向、路径和方法引领,教育信息化统筹规划与顶层设计咨询,智慧教育云平台、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等系统的设计、集成与建设,教育软件产品研发与推广,教学资源与备课、网络研修与培训、名师云课堂、作业与指导、考试与成绩分析等云服务提供,以及教师融合创新应用能力培训、教育信息化交流平台搭建、教育信息化试点与应用指导等工作。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和学前教育等。

多年来,东师理想在融合创新应用方面,形成了系列有效的理论与方法。提出了信息技术支持教学创新的整合点理论,信息技术环境下智慧课堂构建的理论与方法,基于大数据、虚拟仿真、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智慧教育新模型及有效学习路网构建方法等。研发出了智慧教育云平台、中小学智慧校园、职业院校智慧校园、幼儿园智慧平台、新高考一体化支撑系统、高师综合实训系统、中小学教师网络研培网、智慧教室、学科教室、名师云课、理想学堂、理想课堂、职业虚拟仿真实训系统、职业立体化教材、中小学学科教学工具及仿真实验室,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测系统等系列产品和运营业务。形成了系列的教育信息化系统集成创新方案。

近年来,东师理想承担了6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所研发的软件获得200多项著作权证书,4项软件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信息化教育平台》软件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被国家工信部评为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发的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证书,获得3项重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证书。

东师理想与四川、辽宁、山东、河北等9个省级教育管理部门,长春、济南、唐山、西宁、遵义、晋中等30多个地市教育管理部门签订教育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东师理想还与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个地市州、县市区建立了教育信息化实验区合作关系,参加实验的学校4200多所,其中700多所为研究与应用示范基地校。汇聚了一大批教研员、名师和教育管理者加入到融合创新应用的研究与实践工作中。产品及运营业务已推广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43700多所中小学校、职业院校和高师院校。

东师理想面向中小学及职业院校教师、校长、教研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等,围绕融合创新、新课程理念、新课程实施、教育教学、教学评价、教育管理、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教育软件建设与应用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多种类型的培训,累计培训人数120余万人次,并为上百个市、县(区)教育局建设了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系统。

培育出了一批如唐山开平区、厦门海沧区、天津北辰区、哈尔滨香滨小学、榆树武龙中学、长春103中学等一批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区/校,培养出了一批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示范教师,探索并总结出了中小学、职业等学校融合创新的应用新模式。对于全面提升我国教学、教研、教育管理等信息化水平,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东师理想连续十五年举办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发起成立全国智慧教育微课联盟。近年来,还举办了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全国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融合优质教育活动大赛、全国微课大赛,为全国教师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有效引领了我国教育信息化的方向。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东师理想始终坚持为教育服务的宗旨,以引领中国教育信息化方向为己任,以应用信息技术构建智慧课堂、培养智慧型学生为目标。东师理想愿与全国各界同仁携手并进,共同打造引领信息时代新教育的研究基地,教育资源和软件研发基地,教师继续教育的培训基地。共同开创阳光地带的理想事业,开启学生智慧人生,成就中国引领世界发展潮流与方向的伟大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