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营销 > 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相关产品

作者:admin文章来源:点击数:5615时间:2013-9-23 14:02:51

  系统定位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与广泛应用,加快了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对我国的教学理念、内容及方式方法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也对高等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帮助师范生提升信息化教学与应用能力,促进专业素质的全面发展,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和东北师大理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实训系统》,为师范院校学生搭建一个信息化教学实践的训练平台,通过该平台学生可以进行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设计、模拟备课、组织课堂教学等活动,而且还能够将模拟课堂教学的场景进行录制与回放,以便学生有针对性的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课堂教学组织能力及自己的教学仪态进行评价与反思,进而全面提高师范院校师范生的专业素质与专业技能。

  主要功能介绍

1.学科备课平台

东师理想学科备课平台是一套为高等师范院校学生信息化环境下开展教学实习实训活动提供的数字化支撑工具,主要是在信息化环境下为不同专业的师范生提供不同的学科备课工具,其功能主要包括编辑工具、构建工具辅助工具、书写工具、图形工具、媒体文件链接功能、课后储存编辑功能等。本系列软件主要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各学科备课平台,如语文备课平台、数学备课平台、英语备课平台、物理备课平台、化学备课平台、生物备课平台、地理备课平台、历史备课平台、思想品德备课平台、音乐备课平台等。

2.中小学教学资源库

东师理想中小学教学资源是以培养师范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以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为蓝本所开发的一套能够全方位支撑中小学教师备课和学生自主学习的信息化资源,同时也为师范院校学生的教学实习实训提供丰富的学科资源。东师理想中小学教学资源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每个学段的教学资源均覆盖了本学段的主要课程,包括人教课标实验版、北师大课标实验版、江苏课标实验版等主流版本教材。教材同步资源库中每一个知识点/课下主要包含能够支撑知识点/课教学中整合点的媒体素材,从媒体类型分为文本、图片、音视频、ppt以及动画等;从应用
类别分为情景创设、自主学习、游戏巩固、原理讲解、模型演示、探究实验以及拓展延伸等。

3.优质课案例库

为了让师范生不出校门就能听到国内优秀的一线教师的真实课堂教学案例,从中领悟作为一名教师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同时对照自身的教学实践,发现不足,找到差距,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本案例库主要包括全国名师授课案例集锦、不同教学模式案例荟萃即“同课异构”案例集、名家名师教学智慧整合三大板块,对拓展师范院校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现代化教学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4.课堂多媒体教学系统

东师理想课堂多媒体教学系统是一套在多媒体教室环境下,为师范院校学生提供的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管理教学过程软件系统。系统无缝集成了学科备课平台、课堂实录平台、优质课案例库、教学设计案例库、中小学教学资源库等功能模块。通过本系统调用在学科备课系统中已经准备好的教学设计、教案或学案,并在本系统下开展并组织教学活动。

5.实训录播系统(可选模块)

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实训系统还提供了实训录播功能,该功能主要是为师范生在教学实习实践过程中能够看到自己教学实录,与指导教师和同学一起对自己所组织的教学活动进行深度剖析,及时发现自身问题、修正自身错误,调整思路与心态,不断完善与提高自身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组织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等,进而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