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与支持 > 服务动态

北京旧宫实验小学《信息技术支撑教与学方式变革教学研讨会》

作者:jszcb文章来源:点击数:1019时间:2018-5-6 0:00:00

2018年5月4日,北京市《信息技术支撑教与学方式变革教学研讨会》在旧宫实验小学隆重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首都教材数字化协同研究中心主办,大兴区教育进修学校承办。东师理想提供信息技术支持。目的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加快融合创新发展,让教育信息化2.0变为现实。

本活动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本次研讨会得到市、区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贾美华亲自主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杨征、教科院教研员贾福录和张磊,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定荣、首都教材数字化协同研究中心京版云平台负责人顿丽波 、平台运营负责人王超莅临并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会。此次活动得到了我区教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兴区教委副主任寇国新、小教科科长李学静,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王宪福、副校长刘芳、副校长杨松华、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海涛一同参与此次活动。旧宫镇镇长庄卫华、武装部长王龙、镇教委主任李震及我校主要领导接待并陪同市、区两级领导参与整个活动。

向各位领导展示东师理想一体化平台空间的应用,强大的功能受到一致好评。有效帮助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备课、授课,以及互动、交流教学成果等。

课堂展示活动、公开课11节,其中有6节使用东师理想电子书包平板电脑上课,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品社、音乐等等学科,课堂形式丰富多样,巧妙地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语文钟华老师的《成语活动课》设置有趣的游戏闯关环节,极大地调动起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借助电子书包即时做出评价,反馈学习效果;魏亚丽老师的《尧字歌》放手让学生独立识字,通过猜测、分析,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数学于海红老师的《合理安排时间》和周琳老师的《收集数据》,利用信息技术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真正实现了“在学习中生活,在生活中学习”;英语方珺老师的经典绘本教学,整节课逻辑连贯而情节有趣,发展了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品社王萍老师的《我的家乡在北京》,利用电子书包“掌上北京”搜集了大量素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条件。课堂上互动类型多样,活动设计富有新意,电子书包有效地支撑了学生的自主学、合作学、探究学。孩子们积极踊跃,课堂气氛轻松愉快,精彩纷呈,高潮迭出。

活动最后,参会专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贾福录和张磊两位研究员分别结合各自学科对活动展示的内容进行了评价,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利用信息技术支撑课堂教学的这种形式,专家表示这样的方式使教学形式新颖活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学有所获;胡定荣副院长也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同时对信息化的应用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最后贾美华主任对整个活动做了总结,贾主任强调要推进市、区联动,形成研究共同体,共同推进教育综合背景下关于信息化教育的研究,早日让教育信息化2.0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