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与支持 > 服务动态

手书汉字 翰墨传情—东师理想携手法库县开展首届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

作者:jszcb文章来源:点击数:1177时间:2018-6-14 0:00:00

    2018年6月13日,法库县首届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的决赛在教师进修学校隆重举办。来自本县22所小学的44名学生,经过校内初赛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来到了决赛的现场。本次比赛完全借助信息化手段,由东师理想全程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法库县教育局、电教馆高度重视本次大赛,部分领导莅临比赛现场。比赛开始前,教育局齐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汉字听写的重要性、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为小选手们鼓起加油。为显公平公正,特聘请小学语文教研员、信息技术主任等5名老师担任评委。


    此次比赛采取晋级淘汰式,分为预赛、半决赛、决赛。每轮比赛分为汉字听写、书写规范、成语听写、古诗文联句4种题型。并在最后的决赛中,增加了风险题抢答的环节。比赛采用集体听写,统一计时、大屏幕展示答题情况,整个比赛环节紧凑,平板电脑作答,比赛公开公正,现场批阅,场上竞争激烈。在每轮比赛完成后,系统自动排名,筛选出晋级的选手。



    决赛现场精彩纷呈,参赛选手各个信心满满,认真听题,沉着思考,冷静作答,规范书写,展现了中心学校学子良好的语文素养和汉字书写功底。最终角逐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10名,优秀奖24名。

 

    比赛结束后,教育局信息科郭科长对此次比赛进行总结,再次强调了汉语言的重要性,并表示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现在的学生书写能力明显下降,我们应为振兴中华民族而提高汉语言的掌握能力,肯定了大赛的举办,肯定了相关组织的付出。

    通过比赛,激发了孩子们对祖国文字的热爱。赛后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着眼生活中的语文,勤观察,多动笔,多积累,将“世界上最美好的文字”——汉字,传承好,书写好。
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传统形式的书写,不仅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公平性,还大大提高了比赛现场批阅、统计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