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长春市教育局与东北师范大学签署教育信息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2561时间:2016-6-18 14:42:10

6月16日,长春市教育局与东北师范大学签署教育信息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式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出席本次会议领导有长春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何泉秀,原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盛连喜,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晓燕,国家“互联网+”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绍春,长春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李国庆,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曲虹,长春市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主任、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梁世宝,长春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孔瑞。会议由东北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王春雨主持。此外,长春市教育局各处室负责人,各县区分管副局长及相关负责人,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科技处、教师发展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教授致欢迎词。他指出,东北师大与长春市教育局的合作有着深厚的渊源,多年来东北师大一直秉承着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宗旨,将为基础教育服务作为自己的办学特色。他提出,十三五的重点是如何通过信息化提升教育内涵,解决教育瓶颈本质问题,实现高位平衡。此次合作签约,既是长春市教育局对东北师范大学多年来教育成果的信任,也是东北师大推进教育信息化,努力实践教育改革,真正通过信息技术改变教育,实现让学生认同、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智慧教育的新教育的成果体现。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明确了教育信息化对国家及教育领域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我市现阶段教育领域改革中出现的瓶颈问题。他强调,目前我市教育发展中存在这一些瓶颈因素,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用传统方式和思路已经很难破解,迫切需要我们用教育现代信息化的支点撬动长春教育的发展,用信息化这把钥匙打开困扰长春教育发展的枷锁。此次合作是在新形势下再度携手,此项目旨在在加深合作拓展合作,依托合作的资源优势,发挥各自的优势所长,营造双赢的局面。一是为科学研究提供实验田,二是依托师大的力量提升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层次,创新创造探索长春模式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在推进智慧长春的进程中技能突显智慧教育,又能为长春教育营造良好的声誉。

随后,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晓燕教授讲话。首先,她代表东北师范大学对出席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讲话中强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所提出的“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结合东北师范大学办学特色及丰硕成果,对此次合作做出了期许和展望。表示东北师范大学将充分依托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在教育信息化研究与建设方面的优势,为加快我们长春市教育改革,突破教育信息化的瓶颈问题,践行教育公平,做出部属师范大学应有的贡献,加快推进长春教育信息化进程,从而实现长春教育现代化。

签约仪式结束后,原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盛连喜,长春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何泉秀,分别致辞。

盛连喜教授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东北师范大学为基础教育服务这一办学特色。他指出,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抓住了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与东北师范大学之前走过的面向农村、局部地区的“长白山之路”模式不同,是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把现代信息化过程、手段推进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中来,真正走到基层。通过多年的教育实践,形成了两个共识,一是我们今天的行动实际上就是对教育体系完善的一种实际行动,有政府的教育主管部门支持,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才能更好地结合,这是今天行动存在的潜在价值;二是现代教育的拓展意义非凡,已经从“梯级式发展”到“立体式发展”,这样的格局为教育提供了巨大的潜能,与此同时也带来的巨大的能量。信息化的需求为教育带来的不是简单手段上的普及和空间上的推广,而带来了真实的质量上的进步。他说道:“教育最有学问,教育最需要付出,也是最能够体现大爱和责任的地方。”讲话中,明确指出此次战略合作的真正意义在于推进教育的示范引领,无论是在技术手段上、教育理念上、教师水平的提升上、教育的模式上都要走前面,推出的东西要具有战略上的意义,“要经得起教育规律的验证,经得起后人的推敲,经得起社会的认同,这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合作。”最后,他指出这次签约意味着长春市教育水平提升的一个新标杆和新起点。

何泉秀局长强调,教育信息化工作是目前我国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有力抓手。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已完成硬件建设项目,教育信息化工作最核心的任务是紧抓软件开发建设,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东北师范大学在全国基础教育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和实用性。通过此次合作,长春市教育局将充分依托东北师范大学的研究优势,把长春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向更高层面推进。他指出,此次合作一方面能够促进长春市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另一方面也为东北师范大学开展进一步研究工作提供了科研基地,从而实现双方优势互补。

此次合作旨在充分发挥东北师范大学在人才、科研、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加快长春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长春市教育局与东北师范大学经过充分研讨与协商,将在在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与顶层设计、示范校/区培育、示范教师培养、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与技术支持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信息技术支持教育教学的变革与创新、实现深度融合、促进均衡发展的路径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