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促进智慧型教师成长的实践与探索交流研讨活动”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旧宫实验小学成功举行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3117时间:2016-6-6 0:00:00

教师是学习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的发展是教育改革的原动力。为了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探索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学生个性化学习模式,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旧宫实验小学于2016年6月3日举办了“促进智慧型教师成长的实践与探索交流研讨活动”。

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绍春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朱玉民教授,大兴区旧宫镇教委主任李振,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志涛,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小教教研主任柏东河,大兴区教委小教科孙严,大兴区教育信息中心李勇,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李萍、董翠娟、瀛海,大兴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崔建梅,大兴区旧宫中学校长马东宝,协作区学校部分教师代表及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于海红老师展示了一节电子书包环境下的数学课——《方向在生活中的应用》。学生在第一课时已经基本建立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概念,初步能辨别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而本节课主要任务是了解方向在生活中的应用,基于简单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复杂问题。通过借助平板电脑辅助教学,于老师将生活中的复杂情景抽象出来,通过游戏、动画等多种形式模拟现实场景,让学生进行实践探索,并且能够运用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魏亚丽老师展示了一节电子书包环境下的语文课——《“青字族”识字法的教学》。魏老师通过借助平板电脑辅助教学,引领学生探索象形字和形声字的造字过程和造字规律,对学生认知理解并运用这两类字有很大启发。同时,对于学生来说,这种学习过程是将相同内容的知识点经历了重新的构建过程,有利于知识的融会贯通。

展示课结束后,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李萍、董翠娟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两位教研员充分肯定了两节课利用平板电脑为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了有效的支撑环境,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方式与状况能够进行智慧的引导。

两位教研员点评结束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旧宫实验小学校长孙唯介绍了学校在培养智慧型教师工作中的努力和成果。目前,该校多名教师积极探索平板教学,已推出四节借助平板辅助教学的优秀案例。平板辅助教学的研究无论是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还是对教师自身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对教师而言,教师选取的课例都是知识点较为鲜明的课例;而对于学生来说,是将相同内容的知识点进行重新构建。学生利用平板电脑,通过描、画、抽取、拼摆、组合等方式,经历了探索、发现、构想、归纳等一系列思维过程,从而梳理出知识核心要点,获得了解决这一类问题的方法。这样的课堂就是培养智慧的课堂。

最后,钟绍春教授进行专家点评。首先,钟教授对此次活动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讲话中,他阐述了在学科教学中应该何时引入信息技术,如何逐步构建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智慧课堂等问题;提出了知识处理除了正向构建以外,也要反向构建,教师要因材施教,让学生可以进行个性化学习。同时,钟教授还指出了对于智慧型教师的培养下一阶段应明确的努力方向。钟教授的发言站在教育的前沿,深入浅出,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广度和思维的深度,现场引起了参与活动家长们的强烈共鸣。

今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旧宫实验小学关于智慧型教师的培养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在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取得的。学校借助工程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智慧教学软件搭建信息化环境,建设云平台,打造智慧教室;在工程研究中心专家们的指导下,老师们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理清教学思路,积极开展电子书包环境下的智慧教学实践,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向智慧型教师不断迈进。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教师加入智慧教育的队伍,共享教育改革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