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钟绍春教授应邀参加“周恩芝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暨从教四十年纪念活动”并作专题讲座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2046时间:2016-4-26 14:28:36

    2016年4月21日,由武汉市东西湖教育局、华中师范大学学校文化研究中心、湖北省普通教育干部培训中心、湖北省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协会、武汉市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协会、为明教育集团共同举办的“周恩芝教育思想研讨会暨从教四十年纪念活动”在武汉为明实验学校隆重举行。中国教育学会、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及省、市、区各级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嘉宾共计500余人,云集北大附中武汉为明实验学校,深入研讨周恩芝校长的教育思想,全面梳理周恩芝校长“新全人教育思想”的教育成果。钟绍春教授应邀参加并作专题讲座。

    上午9点,“师生风采展示”拉开帷幕,106名的师生合唱团引吭高歌《在灿烂的阳光下》,表现了雁阵团队的精气神;学生表演的舞蹈《花儿朵朵》、原创课本剧《荆楚之恋》,从一个个侧面展现了学生阳光向上的风采,彰显了为明特色课程的丰硕成果。

师生合唱《在灿烂的阳光下》

校舞蹈队《花儿朵朵》

小学大型原创情景剧《荆楚之恋》

散文朗诵《情系教育,爱洒芳林》

    作为“新全人教育思想”践行者的周恩芝校长,她用“雨中花伞,爱是教育的源头活水;二次创业,是‘狼'也是‘鲶鱼';分政府之难,担社会之责;立足东西湖,让武汉因你我“每天不一样”等六个生动、感人、温情的教育故事,诠释着她“新全人教育思想”的深刻内涵,传达着她教育人生的精彩篇章。周校长用她的情怀、格局、视野,自信、自豪地叙述着她四十年如一日的奋斗故事。与会专家、学者及普通师生,时而点头称赞,时而热泪盈眶,时而掌声雷动。她的故事,是为明的传奇;她的思想,是教育界的精粹。

周校长深情讲述教育生涯中的感人故事

    下午3点,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数字化学习首席专家钟绍春教授为前来参加活动的校长、一线教师作《信息技术支持教育变革与创新的路径》的专题讲座。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钟绍春教授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解,运用图文结合、音视频辅助呈现的方式,从如何正确认识教育信息化,通过融合创新教学、管理、培训及教育均衡的路径与方法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钟教授指出,教育信息化一定是“求变”,“不变”不是真正的教育信息化。针对信息技术环境下教育教学变革与创新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困惑,钟教授系统的分析了在智慧课堂上信息技术如何破解存在的问题,指出在学科教学过程中何时需要引入信息技术,如何逐步构建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智慧课堂。提出知识除了正向构建以外,也要反向构建,教师要因材施教,让学生可以进行个性化学习。他站在教育的前沿,深入浅出,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广度和思维的深度,现场反响热烈。

    白云黄鹤谱新曲,长江汉水写华章;万里锦绣绘鸿图,千枝葳蕤正春光 。

    为了明天,与理想携手,谱写教育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