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第十三届教育媒体国际会议(ICoME 2015)圆满结束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944时间:2015-8-27 16:28:13

    8月17日至20日,第十三届教育媒体国际会议(ICoME 2015)在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召开。ICoM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Media in Education,教育媒体国际会议)始于2003年,由韩国教育信息与媒体协会和日本教育媒体研究协会共同发起并组织。我国于2012年首次承办,之后采取在中、日、韩三国轮流举办的模式,现已成为亚洲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关于学习和媒体及信息技术的国际会议。

本次会议由东北师范大学、日本教育媒体研究协会、韩国教育信息与媒体协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四家单位联合主办,东北师范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协办,并得到了东北师大理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赞助与支持。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冯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日本教育媒体研究协会会长Katsuaki Suzuki(铃木克明)教授、韩国教育信息与媒体协会副会长AHN MI LEE(安美里)教授分别致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克东教授、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东岱教授等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解月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美国佐治亚大学Janetee.R.Hill 教授做了题为“Making it Personal: Online Learning in the Age of MOOCs”的主旨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浙江大学张剑平教授、日本熊本大学Katsuaki Suzuki(铃木克明)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钟绍春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李艺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董玉琦教授、韩国汉阳大学AHN MI LEE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义兵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柯清超教授、中央电教馆郑大伟主任等,分别作了特邀报告。

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印尼、加拿大等国家的韩国汉阳大学、国立群山大学、汉阳网络大学、启明大学、忠北大学、湖西大学、全南国立大学,日本京东大学、熊本大学、关西大学、福祉大学、明治大学、国际基督教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中国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江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40多所大学的资深教授、知名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来自中国广东、南京、长春等地的中小学教师共计280余人参加会议,并作了广泛、深入的分享与交流:涉及35人次的主旨报告、特邀报告和大会报告,24人次的分会场报告,58人次的圆桌论坛,还有一场包括中、美、日、韩等4个国家的7位教授的未来研究展望。

本次会议上围绕“数字化环境下的智慧学习”这一主题展开了多方面的深入探讨。内容涵盖了支持智慧学习的数字环境构建的理论方法与实践应用;对ICT如何有效改善学生学习,包括对特殊人群学习的帮助的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的关注与探讨;在线学习、移动学习设计与评价问题的研究;信息技术促进教学应用创新的理论模式、支撑环境、思路与方法;以及利用信息技术解决社会问题等多个方面。

此次大会充分展示了当前各国师生在教育信息化、教育技术、学习与媒体信息技术方面的丰富研究成果,昭示着本次大会对各国学者今后研究的促进作用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