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厦门市海沧区智慧校园试点校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2154时间:2015-6-24 8:36:05

2015年6月16日厦门市海沧区“智慧校园试点校建设工作启动暨部署会议”在海沧区教育局召开。区教育局相关领导、教师进修学校、招生办相关领导及技术人员、各试点校校长及分管副校长、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相关领导及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孙明云校长主持。会上,区教育局招生办沈纪文主任介绍了东北师大智慧校园建设试点校的背景与概况,要求各试点校成立信息化推动小组,校长专任组长,并成立信息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王立平副院长介绍了整个项目概况及智慧教育试点校建设的工作方案与思路;项目技术推动负责人黎明老师对目前项目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与工作计划进行汇报;项目应用推动负责人程帅老师对应用推动方案和种子教师选拔培养方案进行详细解读。

随后,海沧区教育局陆晓红局长讲话指出,为了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空前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让海沧区教育信息化能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据主导地位,成为教育改革的领航者,海沧区与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要精诚合作,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迅速启动相关工作,并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要求:

1. 海沧区积极主动进行教育改革,各试点校要争当龙头校,要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统筹部署,营造环境,加快教育信息化推动;

2. 信息技术应用要落到教学,实现与课程的深度融合,要应用技术切实改变教师的教学模式与学生学习的方式,推进学习空间人人通的建设,做到教师、学生人人都有可用的资源;

3. 加大培训力度,各试点校要重视种子教师的选拔和培养,挑选种子教师要首先要考虑其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要把有激情的教师作为优先选拔对象,让最优秀的教师成为种子;

4. 通过和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的合作达到持续的、完善的教育管理信息化,教育局、进修校、各试点校责任重大,需切实全面推动,尽快落实智慧校园建设与种子教师培养工作;

5. 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在教师培养方面,要为海沧区的种子教师量身定制培训菜单,要尽快做出成绩,看到成果,达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最后,孙明云校长用《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中的一个案例来说明改革的最大难度来源于教师内心对未知事物、对改变习惯和传统的恐惧,希望各校要有变革的智慧、有超越的激情、有破而后立的勇气,在东北师大理想技术研究院的技术支持和密切配合下高质量完成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

会后,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相关专家赴各试点校考察调研以及召开教师动员大会。6月17日-18日,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相关专家分别走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厦门市海沧中学新阳校区、天心岛小学、海沧第二实验小学五所试点校,组织并召开了智慧校园建设及种子教师培养交流会。各试点校校长高度重视,教师们热情高涨并积极参与,会议均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交流会现场

厦门市海沧中学新阳校区交流会现场

 厦门市海沧中学新阳校区全体教师培训会现场

 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交流会现场

 海沧第二实验小学交流会现场

 天心岛小学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