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东北师范大学“师范院校学生教学实习实训平台”应用培训正式开启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819时间:2015-6-18 0:00:00

为进一步贯彻东北师范大学为我国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方针,发挥校在基础教育方面的学术优势,实现“卓越教师”培养目标,切实加强广大师范生信息化环境下的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培养,东北师范大学和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搭建了师范院校学生教学实习实训平台”。同时,受学校委托,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将对2012级各专业师范生开展“师范院校学生教学实习实训平台”应用培训。

此次培训于6月8日在物理学院正式开启。培训对象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等院系即将参加教学实践的学生。培训内容既包括师范生实训平台操作使用、学科备课平台的应用等技术操作指导,也包括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教学变革与创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基本模式与应用方法创新、微课设计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指导。前期培训将于7月15日结束,主要进行技术操作培训;后期培训拟定秋季学期开启,主要进行应用指导培训。

师范院校学生教学实习实训平台”为师范生创建了一个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及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模拟教学环境。它不仅为师范生提供大量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方面的专家讲座、优质课教学案例、教学资源等内容供学生学习,同时还为师范生的教学实践提供实训平台。通过此平台,学生可以进行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设计、模拟备课、模拟上课、教学研讨等教学活动,进而全面提高师范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专业素养,使学生在正式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就掌握 “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提高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帮助其实现从校园到讲台的顺利过渡,为其走向教师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除东北师范大学外,“师范生实习实训平台”应用培训在吉林师范大学同步进行,湖北省黄冈师范学院在秋季学期也即将实施此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