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钟绍春教授应邀出席长春外国语学校“建构生命教育的智慧课堂”活动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781时间:2015-5-19 0:00:00

5月16日,长春外国语学校开展了以“建构生命教育的智慧课堂”为主题的教研活动。通过初中语文课和高中物理课,将智能化教学环境和智慧化教学方式结合,全面颠覆传统课堂模式,展示对未来教育的探索。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晓芜、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共同受邀出席活动。

在智慧课堂初中语文展示课上,娄爽老师把“爱情”这一神秘却又不容忽视的人生话题带到课堂上,应用智慧课堂的教学模式,对《给女儿的信》一课进行学习。这节课上,娄老师用学生对“爱情”的思考导入新课,展示了最具共性的五个问题。通过抽签确定各个小组的研讨内容之后,开始小组讨论,生生互动,将讨论结果呈现在电子书包上,然后,各小组展示研讨结果。

展示课后,三位专家分别对活动进行点评。乔处长用“生动”、“感动”、“主动”、“行动”、“互动”五个关键词描绘了内心感受。王馆长认为,生命教育是具有哲学底蕴的,同“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为目标的教育思想相吻合。钟教授指出当前教育的瓶颈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学生对于所学的很多内容存在不认同,对于由外向内的“灌输式”学习缺乏动力和兴趣;第二,个性化程度太低;第三,创新性思维能力培养几乎是空白。生命教育智慧课堂对教育本质问题的把握很深刻,从生命教育的角度找到了破解教育瓶颈问题的思路。